落梅已白首

沈腾&马丽

【沈马】一梦知千秋·章三


2006.12月底 北京人艺小剧场

戏逍堂的《满城全是金字塔》已经成功演出了两个多星期,而彼时的马丽还不知道她因为这部话剧已经被好几个贵人相中了,只是照往常一样谢幕下台,卸妆换衣服回家。
她基本不参加集体活动,也很少跟人接触,和同组的演员在一块儿基本上只聊工作。马丽那时认为自己是有社交恐惧症的。
比如今天,在这部戏里和她搭档的艾伦喊她出去吃火锅,说是导演请客犒劳大家。她也只是匆匆一句“我还有点事,就不去了,你们好好吃好好玩啊。”就离开了。
艾伦仿佛习惯了一样,也没有过多挽留,只是让她路上小心点。
艾伦和马丽搭档有好一阵子了,他特别欣赏马丽对待演戏的态度和那种在舞台上收放自如的演技。但相处久了他发现马丽平时好像并不似在台上一样光彩耀人,舞台下的马丽仿佛变了一个人,不爱说话不爱笑,虽然对人很有礼貌但总归缺少了一点属于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子的朝气。

夜幕深深,星河耿耿,马丽坐着末班车,眼光发直的盯着窗外快速倒退的风景。已经十七场了,只要再演几场,她攒的钱就够了,她终于可以离开那个小破屋子了。
那是她刚毕业的时候和同学合租的小房子,那里地理环境很差,卫生也不好,还有源源不断的装修声和吵架声,最最主要的是,每天都有莫名其妙的人来打扰她,几个同学已经陆陆续续地搬了出去,这种糟糕的生活她也过够了,早在一年前就想着要搬走了……她在市中心一普通小区看中了几套租房,但都要先交一年的租金,她现在虽然工作也算稳定,但还没那么多存款,又不好意思和妈妈开口。只能这一年省吃俭用,慢慢攒了。
想到几天后她就可以离开这个只留有她灰色记忆的地方,马丽嘴角才露出一抹久违的微笑,在黑色的笼罩下,显得格外美好。

已至深夜,外面依然寒风刺骨。而北京的另一处角落,沈腾家里却是暖气洋洋。
不出所料,他正窝在沙发与茶几之间,紧紧裹着一条被子,整个人缩在一起。茶几上堆满了皱皱巴巴的纸。他手里仍然坚强地拿着一支笔,反反复复地修改着面前的稿子,神色凝重,眼神坚定,刷刷刷,最后几笔,潇洒地一勾,拿起最后的终稿仔仔细细地又看了一遍,脸上不自觉地露出了满意的笑。
“搞定!睡觉咯!”慢吞吞地伸了个懒腰,才裹紧自己的被子磨磨蹭蹭地回了房间,灯一关,倒头就睡了。黑夜中,他的嘴角微微上扬……

这一夜,他们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着,拼搏着,殊不知,原本两条毫不相关的平行线正在渐渐弯曲,而他们的生活,也将因为这个小小的弯曲,而发生改变。


几天后,北京 开心麻花总公司

“哎哟我的天哪,沈大导演?这么早啊!”杜晓宇刚进排练室,就看见已经早早来对戏的几个小演员和挑了个最显眼位置坐下看他们对戏的沈腾。
沈腾晃了晃手里的剧本,“第一天排练,我可不得来盯场嘛!”得,声音还是有气无力的。
“演员全都定好了?”杜晓宇一边问着一边搁下东西坐在了他旁边的椅子上。
沈腾眼神片刻没离开剧本,回了声“嗯,基本上吧。”说完他才斜眼瞅了一眼身旁毫不紧张的某人:“你台词背完了嘛?问这些有的没的。”
杜晓宇翻出剧本,不屑地笑了笑:“听你这口气,不相信我咋滴?这么几句台词,难得到我?”
“等会儿别丢我脸就行了。”说着说着两人就开始互相伤害了,明明都清楚对方的实力,但就是控制不住嘴上要说两句。

第一次排练,大家都来的很早,在预定时间之前,就已经进入了整体排练。而且让沈腾意外的是,进展异常的顺利,整个排练室的氛围也是越来越好。
“大家好好排练,年后我们就开始试演,如果演得好,下半年就可以全国巡演啦。”
“好!”
“喔~!”

就这样,2006年的最后几天,平平安安地过去了,随着2007年的到来,开心麻花也迎来了大家期望已久的《疯狂的石头》,这部根据电影改编的话剧。
年后第一次首演非常成功,观众爆满,而且收到的效果超出预期,作为导演的沈腾别提多高兴了。整天看谁都笑嘻嘻的,大家都觉得最近他就跟变了个人似的,都变得勤快起来了。沈腾对此也没否认,就是高兴,怎么不行啊!


艾伦觉得,搬了家的马丽心情较之以前好了很多,见着人了也会主动打招呼了。而且她下台之后和他的话变多了,对于这一点,他还是很喜闻乐见的。
这天,下戏后两人有说有笑地回到了后台,“哇哦!”艾伦刷先推开门,一下就被化妆台上一大捧白玫瑰吓着了,然后他上前凑近了象征性地闻了一下。
“阿丽,你粉丝送的吗?”他转头,好奇地问着这个化妆台的主人。
马丽没有回他,上前捧起来微微一嗅,然后拿出里面的卡片,看完后露出一抹微笑,顺手放进了旁边的化妆抽屉里。
艾伦注意到马丽逐渐笑弯的眼角,也跟着傻笑起来,“今天的已经演完了,中午一块儿吃饭吗?”
马丽好像没听见他的话一样,闭着眼睛享受着花香。
“阿丽!”
“啊?”马丽回神,不好意思地看向一旁的艾伦,“怎么了?”
“我说中午一块儿吃个饭。”艾伦无奈,笑。
“好啊!”
艾伦从没觉得马丽这么爱笑过,而笑起来的马丽确实要美很多。
“阿丽,你最近看起来怎么那么开心呢?”艾
“搬家了嘛!”马丽笑笑,整个语气都轻松了。
“搬家…也有好几个月了吧,那你害羞什么?”艾伦不怀好意地指了指她还没舍得撒开手的花。
“我没害羞!”马丽心虚地把花摆在化妆台的角落,然后很没气势地反驳着他。
“你是不是谈恋爱了?”艾伦觉得好笑,但又不敢笑出来。
马丽立刻回头看着他,睫毛扑闪着,一脸认真:“连你都看出来了?这么明显吗?”
“傻子才看不出来好嘛,你那个娇羞的笑呀。一看就是男朋友送的啊。”艾伦开玩笑地嘟着嘴,“真不够意思,也没告诉我,什么时候带出来一起吃个饭,让我也认识一下是哪位英雄,能把你搞定啊。”
“去你的!说得好像我很难追一样。”马丽手上虽然推了他一把,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等这阵子忙完了,我就介绍给你啊。”
“好啊!”艾伦虽然思想上不够聪明,但人很老实,瞧着以前没什么表情的小姑娘现在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是的,这才是她这个年纪的女生应该有的状态嘛!他是真的为她高兴。
满室都弥漫开白玫瑰的清香,马丽回头又看了两眼角落的那束花,然后才跟着艾伦走了出去。
站在剧场门口,马丽一边翻着包,一边好像想到了什么,转头对上艾伦:“哎对了,我下午去看开心麻花的《疯狂的石头》,听说很好看,你要一起吗?”
“我倒是也挺想去的,但我今天得回家一趟。”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艾伦看过,听说被改成话剧他还挺感兴趣的,就是一直没机会去看。
马丽了然地笑了笑,“没事,那你后面有机会再去看吧,我先给你去采个风。”
“好嘞没问题!走,吃饭去!”
“真羡慕他们演舞台剧的人,什么时候我要是也能上大舞台就好了。”
“一定会的!”
“哈哈,走吧!”

傍晚,夕阳西下,残阳暖洋洋的照耀着大地,和风轻轻拂过脸颊,进入四月的北京真的是各种春风和煦,鸟语花香啊。
听着远处街道上传来隐隐的音乐声,马丽慢慢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跟着音乐声哼了起来,看得出来她的心情和天气一样,很晴朗。
是啊,工作很顺利,演着自己喜欢的话剧。前阵子刚搬了新家,又恋了爱,今天还能看到这么好看的舞台剧,人生还有什么不圆满的呢。
真别说,小剧场话剧和舞台剧真的没法比,她也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站上更大的舞台。嗯,Mary,加油!努力!
眼角弯弯,嘴角的弧度刚刚好。
今天天气真好啊!

而另一边,进展就不是那么的顺利了。
俗话说,做天难做四月天,这不才刚入四月,《疯狂的石头》就出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意外。最重要的就是,今天这场刚演完,就有两个人,一男一女,突然来和沈腾说,后面已经没档期了,接下来的演出,尤其是暑假开始的巡演,可能参加不了了。这男演员还好办,麻花里多的是,可这女演员临时上哪儿找去。
几天下来,沈腾看着被推荐来的各种各样的人,一个都不满意。他甚至都想着改剧本,删掉这个人物了,但这样未免要留下遗憾。虽然杨二这个角色戏份不多,但场场都很出彩,他还真舍不得删。
不大不小的会议室里,坐着几个主要的演职人员,大家都非常默契的沉默着,偶尔还会听见一声声叹息,好像出了什么多大的事儿一样,整个会议室都显得很颓。
沈腾左手握着笔,皱眉扫过在座的所有人,最后把视线锁定在右手边的彭大魔身上。眼咕噜一转,脑子里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啪”的一下拍了下桌子,大家齐刷刷地看向瞬间激动的某腾。
“我想起来了,大魔!”沈腾激动的指着彭大魔。
“你不会想让我演吧?”彭大魔眨巴了下眼睛,怎么预感那么不好呢。
沈腾摆摆手,“啥呀,你还记得不?去年年底,我和你去王府井那次,我去看了人艺小剧场的话剧。”
被他这么一提,彭大魔也开始思索起来。
“就是那个,《满城全是金字塔》,演琴兽的那个小姑娘。”
彭大魔听他说完,眼睛也渐渐发亮,下意识的拍了下手,“马丽!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她一定能演好杨二。”
“马丽?她叫马丽啊?哈哈好特别的名字,她会顶蘑菇嘛?”沈腾想到那天在舞台上动作夸张的小女孩,被这个名字莫名戳中了笑点。
一大圈人被逗笑,彭大魔也笑着回道:“做一个会顶蘑菇的超级马丽是大家给她的座右铭哈哈。不过你既然相中她了,搞了这么半天,你还不知道她叫马丽啊!”
角落里一直没有发言的总干部马驰马总也跟着点了点头,“嗯,这部话剧我也去看过,马丽这丫头确实不错,可塑性很强,可以试试。”
“OK!那这事儿交给你了大魔!只要她愿意,这两天就可以来试戏。”沈腾眼里的目光慢慢坚定,他也不知道哪来的信心,就是觉得这事儿肯定没问题。

窗外,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
落梅的废话一箩筐:
这章算是过度章,因为想快点进面进入麻花日常,所以单人戏份真没啥好写的,就简单带过了。下章见面,大家应该看烂了,我再加一瓢水。然后从第五章开始就进入日常。
这章只是交代马丽进麻花那会儿有男朋友,加上去麻花救场的契机。没什么实质性的情节。下章遥遥无期……

评论(10)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